• 龍眼花在山嶺間盛開,形成中南部山村特有的美麗景緻。(記者謝禮仲攝影)

記者謝禮仲/台南報導‧攝影

就在大夥兒苦等油桐花之際,此刻盛開的龍眼花也不容錯過,尤其是滿山栽種龍眼的區域,構成一幅「數大是美」的季節悅目景緻。在台南東山的仙湖農場,不僅可欣賞滿山龍眼花盛開,龍眼樹的多功能~泡一壺清香的龍眼花茶、採釀龍眼花蜂蜜、烘培龍眼乾,都能親身體驗,而農家的親切、在地食材烹調的美食、東山著名的咖啡,以及如詩如畫的雲海美景,均可一次品嚐收攬。

從南部至中北部都廣泛栽種的龍眼與荔枝的果樹相似,開花期也相差約莫1個月,目前正是龍眼花盛開的時節。龍眼花的花朵小而密,不像這個季節應當盛開的油桐花那般明顯,但由於龍眼樹栽種區域廣闊且密集,花開之際,無論近觀或從高處俯瞰,「龍眼花海」在山嶺間也形成獨特的美絕。

位於台南東山區(原台南縣東山鄉)的仙湖農場(獲得2011年「休閒農業服務品質認證」)與鄰近區域,現在正是成片龍眼園含苞綻放的時節,黃綠色的花苞密生枝頭,與白色的小花將整株綠色的龍眼樹,「戴上」叢叢簇簇的「頭飾」,在春天的新綠山嶺間,顯格格外清新悅目。


▲走一趟台南東山區附近山嶺,龍眼花滿山綻放,構成山村特有的季節特色景緻。(記者謝禮仲/攝影)


▲仙湖農場環境清幽,擅於運用龍眼製成各種農產品,來此泡茶喝咖啡,一整個香醇幸福。(記者謝禮仲/攝影)

龍眼花不僅是結果前的美,花朵基部發達的蜜腺,是蜜蜂的最愛,因此,栽種龍眼的地區也有農民抓緊機會,將蜂箱移至果園區,讓蜜蜂盡情採蜜,同時也幫忙傳粉,提高龍眼的結果率。吸取龍眼花的蜂蜜,甜度高且不膩,在市場上也相當受歡迎。此外,龍眼花還可拿來泡茶,只要拿塊大面積的布放在花下,搖搖枝葉就能抖落無數的花朵,經過小火稍微烘炒,就可以沖泡飲用。


▲龍眼花開季節,也是農家讓蜜蜂採蜜的好時機,從蜂箱直接拿出來的蜂蜜,入口的香甜好滋味,親嚐方知。(記者謝禮仲/攝影)

當龍眼結果後,除了食用新鮮的果實外,農家也會將它製成龍眼乾與龍眼肉,也就是俗稱的「桂圓」。在「仙湖農場」內保留了一座傳統的「桂圓烘培寮」,磚造的烘培寮底部堆出土窯,用龍眼樹的樹幹為炭火,從「採果」、「脫粒」、「翻焙」等工序,需要5天4夜才能完成,由於隨時得注意火侯,烘培寮旁都會設置簡單的休息工寮。


▲別小看這不起眼的「破房子」,下方堆放的龍眼樹樹幹拿來生火,上方則是烘培龍眼乾的地方,製成的龍眼乾、龍眼肉滋味了得。(記者謝禮仲/攝影)

一般而言,新鮮的龍眼3斤,可製成1斤的龍眼乾,而3斤的龍眼乾才能製成1斤去殼去籽的龍眼肉。龍眼肉都以手工剝殼去籽,相當費工,除了包裝成盒,供消費者拿來煮湯、泡桂圓茶,農民也會以龍眼肉包花生米,當作平日休閒聊天時的零嘴,滋味相當獨特,在仙湖農場,也成為「季節限定」的特色餐點。


▲龍眼花蜂蜜之外,東山咖啡也是著名的特產,圖片左上角則是在地居民以龍眼肉包著花生米的小甜點,是「季節限定」的零嘴甜食,滋味很妙,但不保證一定能吃到。(記者謝禮仲/攝影)

除了製作蜂蜜、龍眼乾、龍眼肉,還可釀製龍眼蜜,小小一茶匙,沖泡後,就是一壺甜蜜滋養的桂圓茶,龍眼在傳統農業中就是扮演如此「多功」的角色,而仙湖農場便將它做了極致的運用,走一趟農場,好看的山嶺龍眼花美景外,也能品嚐幸福的好滋味。



原文網址: 來去台南/龍眼花滿山盛開 台南仙湖 好看好吃好滋味 | 旅遊新聞 |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://www.nownews.com/2011/04/25/153-2707429.htm#ixzz1KyFDCk8Y
這邊要特別感謝 謝大哥幫仙湖農場寫出這麼棒的報導
希望  有空的話,再來仙湖走走,體驗幸福吧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nw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