農場大亨(7):仙湖農場吳森富‧感恩土地厚澤

 2010-05-27 19:49
  • 吳森富(右)與兒子吳侃薔,將來馬與你分享仙湖的苦與樂。(圖:光明日報)

  • 仙湖農場最重視生態的自然和原始原味。(圖:光明日報)

  • 採水果是孩子來到仙湖最大的體驗與樂趣。(圖:光明日報)

1 of 3

仙湖農場場主吳森富是所有農夫中最有“農夫特質”的一個,踏踏實實的他世代務農,因而一輩子留在農村是他自小的夢想。直到今日,他依然幸福地走在自己期望的路上。仙湖休閒農場面積52公頃,擁有一座獨立山,海拔約為300公尺,農場分區包括龍眼25公頃、椪柑3公頃、柳橙4公頃、森林20公頃等,主要規劃分為休閒區、農業區及生態區。

雲霧籠罩:山頂如湖泊一孤島

仙湖最大的優勢,在於它那精彩的果園,“任你吃到飽”是仙湖的口號,採果樂也是大家最愛它的地方。

農業區分佈於農場之中,可分為野菜區、龍眼園、椪柑園及柳橙園,每到各式果實成熟期,懸垂於枝頭的果實令人垂涎,而野菜園則是農場餐廳的野菜來源,以生產有機野菜為主,如山芹、山蘇、山茼蒿、龍葵、野莧菜等,而果園是採觀光開放式。

“我父親曾是東山鄉農會理事,他留給我們兄弟42公頃果園,因為我是兄弟中唯一的‘農夫’,也是對這片土地最有熱忱的一個,因此這些果園就很自然地交給我全權經營。”一臉好笑容的仙湖農場場主吳森富誠懇地表示。

自幼便傳承自先祖流傳的各式農作技法的吳森富,數十年來致力於將祖傳的土地及農作產業轉型為休閒農業,將美景與農業結合,與遊客一起體驗幸福。

“可以在這麼美麗珍貴的土地成長,我覺得很幸運。這裡的地理環境非常特殊,每當氣溫下降,常會出現雲霧籠罩,只現出農場山頂的景觀,狀似一片湖泊中有一孤島卓然而立般的仙境,因而取名為仙湖農場。”

積極推動:讓更多人參與採果樂

目前的仙湖已是第4代經營,1929年,在吳森富的阿公年代,只專注種植龍眼,後來吳爸爸接手時開始轉型,種植椪柑和荔枝。直到1970年,吳森富接管,除了再加把勁,種植的水果更多元化,他更是無時無刻在想,農業並不是都走在夕陽裡,他該如何去想去做,才能讓這片土地有更多人來認同來體驗,於是,他想到創意的“採果樂”。

“東山鄉水分充足的氣候及青灰岩的優質地理條件,龍眼品質特別好、口味比較Q,就連香味也特別香,所以,採龍眼是我自小最快樂的回憶。”

“人家常說不吃龍眼米糕的孩子長不大,所以,我很希望現代的孩子永遠不要失去這個珍貴的童年回憶,因此,我想到了邀請可愛的他們一起到仙湖,共享過程的辛苦與結果的甜美。”

只要100元,就可任你在仙湖果園採個夠吃到飽,還可帶回家,至於住宿農場的遊客則可免費入園採果嘗鮮,就這樣,吳森富大力和積極地推動採果計劃。

童年野趣:歡迎帶孩子來體驗

除了以傳統式竹竿採收龍眼,到仙湖的孩子更可前往烘培窯,體驗龍眼干的烘焙過程。“每到龍眼季節時,只要經過東山鄉南溪村的土窯巷,就會聞到燃燒著龍眼木的香氣,這種純樸的手工烘焙龍眼乾,全台灣已經很少見。”

他說,東山鄉的龍眼除了鮮果好吃,烘焙成龍眼乾的滋味更是甜美,尤其是東山鄉的果農堅持古法,以傳統土窯燒龍眼木烘焙龍眼乾,大約3台斤龍眼鮮果經烘焙乾燥後,才能成為1公斤帶殼龍眼乾,比柴油速成烘焙的還要香Q好吃。”

所謂的“天公疼憨人”就完全印證在吳森富身上,仙湖現有的豐富資源大大佔了優勢,從那時起人潮也忽然湧現,每到果季,學校和家長都會把孩子給帶到仙湖去,讓孩子體驗一分耕耘一分收獲的道理。

“我真心的希望,小朋友都能來東山分享快樂。

我這一輩子最大的成就,就是有人和我一起採果,一起分享這份兒時的快樂。”

採訪手記:當著家來經營

吳森富25歲的兒子吳侃薔目前在仙湖擔任經理要職,和父親同樣在這片果園中成長。

他說,在堅持和轉型的過程中,他和父親都曾面對很大的壓力和心裡掙扎,如何多方面的經營,這些種種,都曾讓他們走得戰戰兢兢。

市場的變化很大,我一直很擔心自己追不上,仙湖畢竟不像大公司,有大資金,我們所擁有的資源就這麼多,後來,也不再想那麼多,完全就持著經營農場就像經營家的方法去做,把它弄得溫溫暖暖,貼心又安心的,捉住了仙湖的客源,總算是有了一點小成績。
他說,他和父親想法一樣,希望大家可以把農場當成自己溫馨的家,是都市人甜蜜的治療所。

大亨檔案
年齡:53歲
經歷:果農
現職:仙湖農場場長

光明日報‧報導:林春蓮‧2010.05.2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nw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